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

一齣戲,單是戲名,不知內容,已構成入場觀賞的原因。

這齣戲,名為《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》。

這是日本當地用的電影名,日本以外地方一律稱為《蒼鷺與少年》。

單是耳邊響起這句話 --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-- 已足以令我鼻酸。我們曾幾何時有好好靜下來思考,自己要活出怎樣的人生?我們每天從早到晚營營役役,面對大大小小生活上的事情,一晃眼已數十年。

這句話最特別的是,它不是問你想“要”怎樣的人生,而要你把人生“活出”來。路是人行出來,人生自是由人活出來。

電影被稱為宮崎駿的告別作,也是他送給孫子的一部作品。但我看電影時,前95%都有點一頭霧水,不太能把握故事主線,更無法理解當中想表達的意思 -- 直至最後十分鐘,老人家出場,他對男孩的一番話,我恍然大悟:這不就是宮崎駿對孫子說的話?我用上天賜予的創作力,創造出無數奇幻、絢爛、繽紛的世界。在我百年歸老前,希望由你作為我的子𠻸來繼承。如果你不願意,就讓我的舊世界崩塌,由你帶著善意來創造你的新世界吧。

想到這裡,很難不熱淚盈眶。我們對下一代的期許,不就是希望他們能夠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?但無論我們有多少期待,孩子的人生只能由他自己活出來,他要擁抱任何困厄、苦難,我們只能守護在側,心懷祝福,僅此而已。

孩子還年輕,這刻看電影難以有所感悟,但希望有一天他會看得懂當中的意思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快樂的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