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東歌

我人生買的第一盒錄音帶,是陳松齡的《天涯歌女》。那時同名電視劇大紅,劇裡的主題曲和多首插曲全部都好聽到不得了。錄音帶買回家後不斷播放,一邊聽歌一邊看歌詞,每首歌都唱得滾瓜爛熟。

印象最深刻也重覆聽得最多的錄音帶,是梅艷芳的Legend of a Pop Queen和張國榮89年告別樂壇演唱會,兩套作品都是雙cassette。錄音帶還有正反兩面,聽完A side會自動跳到B side;如果要選聽其中一首歌,就要不停嘗試快轉和回帶,直至去到歌曲的播放點為至。這兩套錄音帶的歌曲首首都是經典,百聽不厭,其實不用快轉,可以從頭到尾一直聽,只要聽到尾就可以無需回帶重頭再開始。

我成長的時候其實是四大天王的年代,梅艷芳張國榮已沒有之前那麼活躍。別人聽四大天王時,我卻在聽梅艷芳張國榮,但四大天王中我唯一的買過錄音帶的應該是黎明,可能還不只一盒。印象不算十分深刻,但其實當時每盒錄音帶以至後來的CD,買回來都會聽歌曲看內頁歌詞很多遍,是那時相當重要的消遣之一。

買帶買碟要花錢,可以買的有限,所以聽歌的最佳途徑自然是電台。電台聽歌的好處是可以接觸音樂類型廣闊,不似現在有演算法那樣令人容易偏聽。中學時多數晚上聽電台,有Wyman、蘭茜、芝see姑bi、王喜等等。個人也喜愛深宵音樂節目,因為不停播歌,也會播放不同年代不同類型的歌曲。那時收音機放在床頭陪睡,有時睡著了沒有關掉收音機,半夜醒來就會聽到電台的深宵音樂節目,有次竟然播放一首自己喜愛多時卻不知道名字的歌曲,這種不期而遇,令人頓時感動到心頭一震。

時間快轉至幾年前。晚上洗碗做家務,陪伴著我的是《雲妮鍾情》,又是可以聽到新歌與舊曲的節目。有音樂的陪伴,枯躁乏味的工作也變得有點色彩。後來這節目調到早上,就變成家人吃早餐時的音樂伴侶。

我從小到大聽到最多的始終是廣東歌,雖然國語歌也不少。這些歌曲盛載了很多自己的情感和記憶,可以有音樂陪伴成長,是十分幸福的事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