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頭裡的世界

自從數碼相機普及後,許多人成為了「攝影愛好者」,任何大小型活動、景點都見到人人拿著相機拍過不停。透過鏡頭看的世界,真的比較好看嗎?

幾年前,我出海觀賞中華白海豚。當導遊告訴我們已到達海豚出沒的水域,大家都急不及待擠到船頭,拿出相機,等待海豚出現。「呀!」有人發現海豚蹤影,大家立即把鏡頭轉向叫聲的方向,但海豚一瞬即逝,那有這麼容易拍得到!有時明明海豚出現在我正前方,但牠若非出現在鏡頭框內也會看不到!於是,我決定放下相機用眼看,發現眼前的海面遼闊,景色一覽無遺,為甚麼我們要「捨大逐小」?反而要去看那小小的鏡頭框內的畫面?

又,我在Discovery Home & Health頻道看了一個有關處理不同家庭問題個案的電視節目,其中一集裡有位爸爸終日拿著DV拍攝兒子,他說他希望永遠留住那些珍貴的片段。而他也會將片段放上網,與幾百萬人分享。治療師發現,這位爸爸其實並沒有真正在跟兒子交流,父子之間永遠隔住那部攝錄機;兒子也學會了在鏡頭前裝出可愛的模樣。

科技固然好,為我們留住許多美好的時光,日後可以不斷重溫。但我發覺,沒有留下的記憶,反而我會更努力牢牢地記住;正是因為怕忘記,就會不時在腦內重溫,雖然它可能零碎和模糊,但卻是我選擇了留下的片段和感覺,一輩子銘記於心。

Comments

我喜歡您所想的.所說的,

最珍貴的並不單單只是被捕捉的畫面,

而是在腦海裡難以抹滅的記憶...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