嘮叨

從青少年時期開始,父母的叮嚀、囑咐、提醒、建議,一律感到冒犯,通通覺得反感,因為這些都代表著不信任 -- 不相信我自己處理得到,不尊重我的選擇和決定。

到我自己為人父母,也不免對子女嘮叨,但當他們踏入青春期後我便要格外警覺,不要太多意見提醒,不要奢望自己提出的會得到接納,不要令母女間的對話只剩下嘮叨和抗拒嘮叨。

嘮叨是一種關心的語言。父母在孩子小時候會攬攬錫錫,但孩子長大後不受這一套,父母卻要怎樣表達愛和關懷?唯有藉言語來表達,最簡單就是從孩子身上找「話題」 -- 「天氣涼了怎麼不多穿件外套?」「不要吃那麼多零食」「手機看很久了還不休息一下?」父母想表達的是關心,子女卻視作麻煩不會賣帳。明知子女不受落,但父母卻不知道還有甚麼方法表達,只有繼續「明知故犯」。

表達「愛」並不容易,尤其對青少年子女。有些父母選擇用金錢、物質來餵養,買來子女喜愛的最新電子產品、名牌衣飾、時尚潮物。我年輕時父母沒有能力給我豐裕的物質生活,我想要的一切都是自己儲零用錢買,所以不知用物質表達的愛是怎樣一回事,但垂手可得的誰又會珍惜?

今天我想我找到另一種愛的語言,就是「食物」。我會為家人學做他們喜愛的食物,無論是糯米飯、鹽酥雞、蘿蔔糕、雲吞、蛋撻、菠蘿包、糯米糍等等,通通都是一手一腳、從無到有,相信他們會在食物中感受到愛 -- 不是用金錢買得到,也不用說一句話,在味道裡一切已盡在不言中。

青少年只愛跟朋友混,父母最好少說話多聆聽。我相信只要他們了解到父母的愛和關懷,就不易走上歪路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快樂的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