續寫韋家輝

韋家輝的作品不是人人都欣賞,很多時評價兩極。但他的思想和表達十分吸引我,我彷彿在當中找到很大的共鳴,甚至共震。

《神探大戰》我已看了兩次,仍在咀嚼回味當中,應該會一再翻看。

之前覺得電影寫的是善惡,再想深一層其實不只善惡,還有真假。

真與假、表象與本質這命題反覆在韋家輝作品中出現,跟周星馳一樣。表面正直善良,其實內心邪惡;表面瘋癲,其實智力通神。《再生號》中哪個才是真實的世界?《最愛女人購物狂》誰人才是真愛?《大時代》中股票巿場的真相是甚麼?不要只看表面的東西,要看穿表面才能發現本質,而本質才是最重要。

那麼要如何看穿表面找到本質?我們要謙卑,不要自以為是;要有耐心,不要急功近利;要思考,要推敲,要反覆驗證,才能接近真實。

我一直對表象與本質有很多自覺的思考,相信這也是為何我對周星馳、韋家輝、馬格列特(Rene Magritte)等人的作品如此著迷,因為大家都著思考、探索著相同的課題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