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任

我相信「相對優勢」和「分工合作」,大家各自做好自己擅長的範疇,最好不要互相重叠,就能發揮最佳效率。只要我認為對方可以信賴,我很樂意「卸責」他人,自己就更專心做好份內事。

但事情也不是這麼簡單。

無論在工作上或生活上,可以絕對信賴的人原來並不多,所以大多時候是自己將責任一力承擔,壓得透不過氣來。不過這份「不信任」可能正正就是對方「不可靠」的原因。

一直都是憑經驗判斷人是否可靠。如果他的track record 一向良好,我可以全心全意交託責任給他,不會過問一句。但如果track record 不好,或是沒有track record 呢?

信任好像是個遊戲。如果我一心信任你,放手倒下,你必需接住我;如果我不放心倒下,你沒有必要接住我,反令我覺得你不可依賴。

用百分百的信任,來換取對方的責任感,從而進一步建立你對他的信任。在很多種親密關係裡,信任實在無比重要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