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庸

金庸小說,長年雄霸香港公共圖書館借閱榜。說金庸是全球華人最受歡迎的作者,絕不為過。就算沒有看過原著,也一定看過改編的電視電影作品甚至電子遊戲,至少到我這一代人如此。

互聯網世代,離書本愈來愈遠,追求即時的刺激、快感,即使像金庸那樣相對通俗易懂、情節引人入勝的小說,也不易吸引年輕一輩讀者。他們讀了第一章便覺得沒趣便放棄,其實這只是引子,還未入正題啊!只要耐心多一點點,便會開始被故事情節深深吸引,然後讀得停不下來,一章接一章,一本接一本。廢寢忘餐,是每個金庸讀者的寫照。

中學時初讀,長大後也重讀過其中幾部。最愛也重看最多次的是《笑傲江湖》。人物中最愛令狐沖,年輕時喜歡他跟岳靈珊青梅竹馬,對小師妹一往情深,也為她傷逝而同感難過。長大後發現任盈盈更值得喜歡。這個非比尋常的女子,貌美、靦腆、深情、機智、心細如塵、善解人意、大方得體、知所進退、氣度非凡,若我是男子,她肯定是我最理想的伴侶。在我心目中,金庸筆下沒有任何一個女子及得上她。她跟令狐沖經歷無數風波險境,終成眷屬,彌補了很多生活裡未如人意的惆悵。

金庸小說下最刻骨銘心的男女,肯定是喬峰和阿朱。喬峰在人生最痛苦迷茫時,遇到跟自己一樣自幼孤苦的阿朱,本可相濡以沫,重拾生命色彩。但命運弄人,喬峰親手打死了阿朱,更可恨昃他們原來都被奸人所騙,阿朱為喬峰所做的一切都是徒然,她白白送了性命,喬峰卻恨錯難返,遺恨終生。二人的感情更是可歌可泣,是近乎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般的悲劇結局,那份哀傷令人久久不能釋懷。

不同年紀閱讀金庸小說,都會有不同感受。在我這一代人心中,金庸小說絕對是中國文學的瑰寶,實在希望可以傳承到下一代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