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沒有)回顧與展望

是日除夕,本人從來沒有回顧與展望的習慣。值得回顧的,應該以重要性分,不以時間而論。我從無習慣回望過去自己取得那些成果、成就,然後為自己鼓掌加油;更不喜歡訂下一些所謂目標,許下甚麼諾言,然後不到三天便忘得一乾二淨;像生肖運程一樣,過目即忘,難道有人會在年尾找到年頭的運程書,看看師傅的預言有幾準?

無論成功、失敗、興奮、難過、躊躇、不甘心,當下感受最強烈。但情緒太強烈時並不宜作重大決定,最好是讓情緒沉澱,思緒才會逐漸清晰,也更能解決問題。有些問題不一定一時三刻就有答案,反而是要將問題掛在心裡,在某些機遇下或累積更多經驗時可能會得到解答。反思是持續的練習,不是一年只到最後一天才做的事,年月日是人為的時間線。

展望、訂定新一年目標更是虛無飄渺,有多少目標會確實執行?寫出來是給自己看還是給別人看?成功與否要跟誰人交待?想做、值得做、應該做的事不是應該當下就做出來嗎?與其花時間訂甚麼目標,不如一小步一小步付諸實行,不要給自己藉口,不要高估自己的執行力,不要低估環境的變化,反而每年年底就只有告訴自己,十件目標原來只做了一半或更少。

目標不是沒有用,只是世事多變,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,近年大家的體會更深切。我從不作超過一年的長遠計劃,我相信只要保持身段柔軟,胸襟開放,大膽嘗試,凡事靈活變通,就能處變不驚,乘風破浪,生活自會活出它的精彩。


當下情緒


我從來只著眼做好每一個當下,當下反思,當下吸取教訓,當下想辦法改善,在下一個當下做得更好。

我不喜歡太長遠的計劃,超過一年就算太長,

不論任何時間都值得回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