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觸

離合散聚,我看得雲淡風輕。人縱使分隔異地,有心還是可以聯繫一起。

倒是最近重溫青春時的電視和音樂,令我感觸不已,因為它們在我成長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,更因為他們已經一去不返。

我曾經是沒有電視活不下去的電視兒童,家中電視長開,喜歡的節目會用錄影帶錄起,然後不斷重溫又重溫,當中存量最多的是美劇ER。那時在明珠台每周一次播出,我一定早早準備好錄影機,守在電視前,播廣告時還會暫停錄影,日後可以無廣告一氣呵成重溫。

它對我而言不只是一齣劇集,是一段青春的記憶。那些曾經如此扣人心弦的人物,看著他們成長、改變、離開、回來,像人世間的變幻莫測。有些角色的離開足以令我心碎,像摯友離世一般,千般不捨。當我熟悉的角色一個個離去,我也沒有再追看下去的理由。事隔多年,最近重看一些片段,感觸很深,只覺有些東西確實會一去不返,無可取替。

同樣一去不返無可替代的,還有兩位真正的天王巨星張國榮和梅艷芳。中學時代同學追的是四大天王,我卻是反復聽張國榮1989 Final Encounter告別演唱會和梅艷芳的Legend of a Pop Queen這兩套Cassette帶。他倆暫別樂壇之時,我才開始愛上聽他們的歌,但也說不上是歌迷。他們2003年相繼離世,卻是一件至今我仍無法釋懷的事。他倆是多麼的聲色藝全、風華絕代、顛倒眾生,充份象徵那個時代的璀璨繁華、耀眼奪目,而這些美好的一切,已隨著他們離去而無法復返。可能這就是我每次聽他們的歌,看他們的電影、表演、訪問時感觸特別深的原因。他們不只是明星,而是一個時代。(待續......)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