困境


















負面的情緒已經積壓了好一段日子,一直無法走出困局。找到問題源頭,總有一天可以找到解決辦法;但若然連問題是甚麼也摸不著頭腦,應該如何是好?

我當下的狀況一點也不差 ── 幼兒日漸長大,理應一天比一天易帶;小學生學業自理而且表現不俗,理應少了許多煩腦;丈夫愛孩子也會分擔家事,理應家庭和諧;雙親全力後援支持,理應有更多私人空間;工作是自己喜愛的也沒有壓力迫人,理應心滿意足。是的,一切都理應很好,沒有理由不滿足不快樂,但偏偏感覺卻沒有同步。

無病呻吟是否罪大惡極?姑且先勿再自插一刀。這種狀態不是最糟,但我從未有過 ── 是鬱悶、疲乏、無力,還是甚麼?我連準確地形容也辦不到。我不是沒有空間獨處散心,只是當我有機會可以討好自己時,我根本不知甚麼可以再令自己快樂起來,也許有時喝一杯咖啡、看一齣電影、約會朋友可以短暫地開心一下下,兒子可愛的臉龐也不時使我打從心底笑出來,但一切彷彿無法停留,過不多久又會回到原來的老樣子。

一種模糊的感覺告訴我,現在的狀態是源自「身不由己」,身與心的矛盾和拉扯。我人生一直追求都是一種「自在」的狀態,即是身心一致,理性與感性不用互相角力而是牽手同行。剛看到自己兩年多前寫的博文,原來我曾經有過一段這麼滿足自在的日子!自從第二個孩子出生後,又再一次經歷被嬰幼兒牽制的生活,當然隨著他日漸長大,至少可以重拾一點私人空間和相對充足的睡眠,但仍有很多事情事與願遺。女兒教而不善,可以責怪誰?小兒子愈來愈追求獨立自主,已不隨便受擺佈。如果一天的時間是無限的,我也許可以有無限的耐心去等待與接納,但事實不是如此。我想過如果一天不看時鐘生活,我應該會焦燥不安得幾近發瘋。

這個特別的境況,縱使這一刻我沒有脫困,但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,這也許是人生很重要的一課,需要很長很長時間才能學會,還是耐心等待吧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