團圓

More about 團圓

每逢歲晚都是內地的「春運」高峰期,離鄉別井往城市打工的人民,急著趕返家鄉,珍惜與家人一年只此一次的團聚時刻。

這兒童繪本正以此為背景──小女孩的爸爸過年前終於回家了,爸爸帶著她理髮、佈置家居、修牆髹漆、看舞龍,好不快樂,但也不及吃著藏了「好運幣」的湯圓。硬幣一度不見了,小女孩難過不已,幸好後來找回來,小女孩將好運幣交到即將再離家的爸爸手中,囑咐他好好保存,來年再把它包進湯圓裡去──每讀到這裡,我的聲音總有點哽咽。

故事很平實,卻很感人。一枚硬幣不僅代表幸運,更是代表父女之間的真摯感情。我女兒第一次從頭到尾靜靜地跟我看完一本書。起初我想是新鮮感的緣故吧,但第二次讀時她仍是十分專注。看其他書她都是急著翻頁,或是問東問西,難道這故事有魔力?看完後她沒有說甚麼,我也沒有問,就讓她自己在心裡細味吧。
《團圓》不但故事動人,圖畫也非常漂亮,每幅單獨來看都是一幅優秀畫作。正如繪者所說,他身兼導演、演員、美術、服裝、道具多職,以電影感的畫面,在方寸之間令文字躍然畫上。

文圖俱佳,難怪此書獲選第一屆《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》首獎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