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繪本


一切,皆因孩子而起。繼涉足陌生的園藝領域,我最近的一大發現是兒童繪本。

前往書展之前,我已經列出一張三頁紙的書單,當中大部份是兒童繪本,而大多是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得主。一般書店無法找到,唯有寄望到書展碰碰運氣。好不容易擠進書展會場,即直上三樓兒童天地。攤位眾多,只感到眼花繚亂。找了好幾間也沒得著之際,突然見到一個熟悉的封面──是書單上其中一本《一園青菜成了精》,然後又看到《想要不一樣》、《西西》、《躲貓貓大王》和《安的種子》,還有另一本非得獎書《奇妙的花園》,連同在場發現的《大家一齊來畫畫》,我在這間讀書人書店一口氣買了七本兒童繪本!後來再在另一書店買到《團圓》,這八本書雖然不厚,但已令背囊(和我的肩膊)幾乎不勝負荷!

回程途中,慢慢細閱這幾本圖書,竟發覺自己眼泛淚光,心裡感動不已。《團圓》是父女重聚復離別的感人,《躲貓貓大王》含蓄地表現對智力稍遜孩子的關懷與接納,《安的種子》道出等待與萬物有時之理,《奇妙的花園》是對城市綠化的嚮往,每本都是那麼簡樸、細膩,沒有說教,只有情,含蓄但韻味深長的感情。令人動容,大概是因為我們成年人已漸漸遺忘了這些簡單卻真摯的情感吧。

這幾本當中,我最愛的是《西西》。這本書不似《團圓》故事起承轉合,嚴格來說是沒有故事可言的,只是以小女孩西西為中心,從不同角度繪畫出「當時」的場景。無論身邊眾多小朋友在玩甚麼、做甚麼,西西總是一動不動地坐著,為甚麼呢?小小繪本原來也可帶出懸念!每頁的畫面都十分豐富,人物眾多,而且描繪入微,單是逐一看看他們做甚麼,找西西出來,已是莫大的樂趣。書本最後一頁是一幅女孩子的素描畫──謎底解開了!原來西西一直坐著不動,是為了當畫家的小模特兒!看到這裡,除了會心微笑外,只有感嘆:真美!兒童書可以這麼別出心裁,卻不刻意做作,跟西西的單純不正是配合得天衣無縫嗎?無論是成人或孩子,這本書都是百看不厭的。

《西西》書中夾附了一宣傳單張,介紹一套名為「大視界」系列的兒童書,每本書都有一個主題,並展現一個國家的特色,例如:《汽車睡覺的一天》(國家/比利時)   【相關主題──空氣品質】;《爺爺的有機麵包》 (國家/日本)【相關主題──商業道德】;想當媽媽的克蕾特(國家/埃塞俄比亞)【相關主題──大饑荒】。單看到國家之多,涉及發達與發展中國家,主題之廣,由歷史、經濟到價值道理、生態環保,已十分吸引,不單是孩子,我自己都極有興趣一看。

想回來,其實我不是未接觸過繪本,我的至愛之一《麥嘜》系列,不就是畫面優美、純樸童真之作嗎?我非常期待女兒日漸長大,我們可以一起發現更多繪本和圖書之美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