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成為孩子

小時候,我們都有無限好奇心。一個膠袋、一個紙盒、路邊一朵小花、地上一隻小蟲,每事每物都是新發現,通通新奇有趣。人越大,見識越多,驚嘆越少,越來越見怪不怪,要越走越遠才有新發現。

孩子給我重拾童心的機會,一起探索陌生的領域。從小到大,我都不會飼養動物或栽種植物,自問跟人以外的生物沒有甚麼緣份,更重要是沒有心思照顧牠/它們,深信任何動植物在我手上必會餓死或無緣無故死掉。直至最近,聽到朋友種植的故事,丈夫也提起書店有售一些簡易盆栽,就買回家試試,期望孩子在種植的過程中,親身體驗自然的奧妙。

我們買的是一盒三款,有粟米、南瓜和蕃茄。也沒有考慮易種與否,只知道這三種都是女兒吃過的東西,對她不會陌生。


每個杯裡有一包泥土和幾粒種子,只需把泥土倒進杯中,再將種子放在泥土面,稍稍用泥覆蓋著,然後每天澆水就行。杯蓋反轉放在底下,用來盛載多出來的水份。

我和女兒每晚回到家裡,其中一項最主要的活動就是為幾盆植物澆水。為了控制水量,我用一個小膠碗盛水,再用一個小氣泵 (原是玩具),每次逐點逐點向泥土「唧」水。


不出三天,南瓜和粟米就發了芽,要移到窗邊曬太陽。女兒一朝醒來,看到種子突然長高了,嘩聲連連,驚嘆不已。不久幼苗長出嫰葉,女兒忍不住要碰碰它,我戰戰兢兢地拿著盆子,唯恐她「辣手摧花」,但想到這正是她的學習過程之一,只有不停提醒她要「輕一點」。

兩個星期後,南瓜和粟米的幼苗已長得甚高。我們在高人指點下將它們移植到大盆,不過它們的生長速度已減慢了不少 (女兒不也是一樣嘛!)。我們繼續默默地每天澆水,但就改用水壺。我從最愛的吉之島$10店買了一個小象形狀的水壺,大小剛好適合女兒用。


在南瓜和粟米的生長有點停滯不前之際,我們又開始種另一棵──太陽花。種子是朋友送的,反正換盆後原先的杯子空了出來,又有剩餘泥土,正可以再次見證種子發芽的奇妙過程。

有孩子之前,這些都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。除了種盆栽,我們還會下雨後跑到樓下看蝸牛,在草叢中找瓢蟲,到沙灘拾海星,去農場餵牛,還有摘人家樹上的龍眼、黃皮和柚子。這些自然可愛的事物,成年人不屑一顧,孩子卻如獲至寶。若不是有了孩子,我不會發現這些簡單卻奇妙的童趣。感謝我的女兒,讓我重新成為孩子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