續談兒童書

第一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「最佳兒童圖畫書首獎」──《團圓》
近來我花了不少時間搜尋好的兒童書,由於前文提及的條件似乎太過「苛刻」,我決定稍稍放寬其中一項──價錢。

Page One在公司樓下,那裡有很多英文童書,但適合幼兒的圖書不算很多,而且價錢真的很貴,薄薄一本動輒百元上下,仍然高於稍稍放寛後的標準。再者,幾乎每本書都包得密不透風,只看到封面封底看不到內頁,叫我怎麼知道適不適合?況且沒有哪本書看來非買不可。算了,不如先從中文童書入手吧。但Page One的中文童書極少,全部都是適合年紀較大孩子的。

網上搜尋,反而驚喜連連。首先是前文提過的書室,但店員在電話中告訴我,他們七月中至七月底會將大部份圖書搬去書展,書室那邊是沒有甚麼書了。縱然有點失望,卻引起了我今年要一訪書展的欲望。我已經多年沒去書展了,看書最怕人多,像個墟集一樣,很難偶遇心頭好。今年有目標地尋書,經歷與結果也許會不一樣?

兒童圖畫書獎

話說回來,除了種子書室外,我在網上還發現了「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」。此獎始於2009年,旨在推廣優秀的華文原創兒童圖畫書,得獎名單極具參考價值。單看每本得獎書的簡介,已看得出它們都是情感細膩、詩意盎然,而且別具童趣,相當符合我對童書的要求。這時才赫然發現,原來我一直尋找的書種就是兒童繪本!得獎書中有些適合年紀稍長的孩子,但我自己倒有興趣看看。今年七月(應該在書展期間)會公佈第二屆的得獎結果,甚為期待。

另一發現是非牟利機構書伴我行(香港)基金會。豐子愷獎與此機構合作舉辦了一些展覽、講座和工作坊等,雖然女兒年紀太小未必適合參加,但我發現他們在網站上推薦了一些兒童書,也不時與地區團體合辦一些訓練工作坊,幫助家長、幼兒工作者和老師明白朗讀的重要和朗讀的秘訣。待時間地點合適,我一定會報名參加。

書單有了,就先到商務網上書店找找。幾乎每本書都可以找到,而且還發現了其他合適的兒童書,但問題是──全部都竟然「缺貨」!於是我憤然直闖商務書店,兒童圖書佔據了書店盡頭一個面積不小的角落,當中有一整書架的「幼兒圖書」,卻完全找不到那些高質素的兒童繪本,大部分都是我最討厭的那些說教書!甚麼德育系列──我愛洗手、我要排隊、相親相愛、學會守時......還有補充練習!幸好最後也找到數本不錯的繪本,但我真正想買或類近的卻未有所穫。

看來不得不到書展走一趟了。我正在準備一張長長的買書單,希望能滿載而歸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