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甚麼買不到兒童書?



原來買書給小朋友比買給自己難得多。

我平日隨意走入書店逛一轉,運氣不太差的話總能買到一兩本心頭好。我也希望孩子跟我一樣愛閱讀,但發覺很難買到合適的兒童書,是我要求太高嗎?我不過是要求:

價錢廉宜
我一向主張不要買太昂貴的東西給小朋友,因為使用期短,而且容易破損。貴重品一來不合乎成本效益,二來大人會太緊張小朋友弄壞,於是不常用甚至不敢用那東西。若是平價品,即使損壞了也不會太心疼,更不會因此遷怒於孩子。書本是同一道理,我實在捨不得買那些寥寥十數頁便上百元的兒童書,它越精美我就越不捨得買,孩子不時無意地撕爛幾頁書,你明知不應罵他,但又氣憤難當,何苦呢?我願意付出的價錢是大概是十至三、四十元一本書,除非內容特別好,我才會考慮付出多些。

少字多圖
孩子年紀愈小,圖書的文字應該愈少。我認為最理想的長度是可以一次過讀完,年紀小的孩子專注能力較低,故事太長、文字太多會很吃力,當然父母自己也可以適度刪減內容。孩子還未識字,內容其實並不重要,一點點的文字,目的是令小朋友習慣與文字接觸,慢慢建立閱讀的興趣。文字宜與圖畫配合,有些書裡會有圖文不相稱的地方,父母就要補充說明一下,甚至自己按圖作故事,變出不一樣的內容。

圖畫精美
兒童書都有插圖,大多更是以圖為主,但美不美卻很難說,皆因每人品味不同。我不喜歡五彩紛陳、圖案密集的那種,偏愛色彩柔和、構圖簡約,而且富有詩意的圖畫。詩意只可意會,不能言傳。一幅富詩意的圖畫,會像詩一般美,像小調一般優雅,像小孩一樣天真無邪。除了視覺享受,我相信漂亮的圖畫也有助發展孩子的美感美感以外,畫的內容也很重要。雖是圖畫,但人總要像人,狗要像狗,兔要似兔,不要兔畫得似熊,熊畫成狗一般。學前兒童還未有分辨真假是非的能力,你給他甚麼他便吸收甚麼,你將蘋果說成橙,他也會「照單全收」。所以,我為孩子選擇的圖書時不只顧內容,也重視其他部份是否傳達正確無誤的概念。

以人為主角
承上,故事書如果以動物或其他生物(甚至是非生物!)為主角,同樣是脫離現實,有可能誤導孩子。學前兒童應該看以人和真實世界為背景的故事,會說話的金魚、開生日會的小熊等都不是真實的,可免則免。然則,所有童話故事都不適合兒童閱讀嗎?我會待孩子能夠明辨是非後,才給他看這些童話書,屆時便不怕他混淆觀念了。真實世界的人和事不會很悶嗎?都不過是上學、上班、遊公園、看醫生等等吧。這些尋常的事情,在大人多姿多采的世界裡,可能會沉悶無趣,但小孩子眼中每件事物都是新奇有趣的,那有小孩子會喊悶?成人真的要好好學會「蹲下來」,從小孩子的角度的事情,不能老是自以為是。

不要說教
父母最喜歡向孩子說教和講道理了,「這故事教訓我們……」必定是每個故事的結尾。但我覺得---每個故事都可以有意義,但一定要事事「畫公仔畫出腸」嗎?看故事本來是輕鬆愉快的事,你硬要加上某些意義,硬要孩子明白甚麼道理,簡直是大煞風景!將心比己,如果你看每齣電影,結尾總是由導演或主角向你解釋電影想帶出的意義,你也覺得很沒趣吧?只要我們跟小朋友講的故事裡都是正確的事, 不是歪理不是惡言不是壞事,就讓孩子自己領悟吧。孩子天生就會模仿,正如父母的一言一行,孩子不知就裡也會模仿起來一樣,聽了故事後孩子自己會學習模仿那些語言行為,那些說教的話,就省了吧!

要符合以上五項要求一點也不易,所以我一直買不到理想的兒童故事書 (自己的書倒輕鬆地買了不少)。最近我找到一間似乎合心意的書店,另外也準備提高價錢標準,希望盡快與孩子一起展開愉快閱讀之旅!

(如果故事書結尾真的有「教訓」那一章,懂事的父母就自動消滅它吧!)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