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的反思 (一)

駭人的數字

這兩個多星期以來,我除了捐出數百億賑災善款中的九牛一毛(也不如)外,一直在觀察不同人在這次大災難當中的反應,不同人從不同角度的評論和看法,以及反思。

記得報紙第一天頭版報導大地震的消息,令我震驚和極度困惑與不安的,是死亡人數近萬之多 (目前已超過六萬),遠遠越過中國近十年發生的大地震死亡數字!近年最嚴重的一次,是1999年台灣南投7.6級地震,當年2,400人死亡;再數早些年死亡慘重的地震事件,竟然已數到76年唐山大地震 (超過25萬人死亡)!

地震不時在世界不同角落發生,但近年似乎很少聽過一次地震帶來數以萬計的人命傷亡^。我翻查紀錄,近年發生的重大地震很多都只有少數傷亡,甚至是零。我很難相信,在科技先進發達的今時今日,地震仍可以帶來如此嚴重的死亡情況。很多人說天災無情,但災禍之中,有多少是天災,多少是人禍造成?所以我相信,我們在哀痛和略盡綿力之餘,也應該深深反省、反思。



^翻查紀錄後,再次發現自己的冷漠無知──南亞海嘯 (由海底地震引發)固然是人所共知的大災難(死傷數十萬),05年巴基斯坦克什米爾、03年伊朗、01年印度、90年伊朗(恰恰都是南亞和中東)都發生過令數以萬人死亡的嚴重地震。當我們怒罵或怪責外國某些人不關心中國地震,我們又有沒有關心過其他國家發生的災禍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