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閱讀 (之二)

好書不妨一睇再睇

每個人的閱讀習慣不同,有人喜歡到圖書館借書或到租書店看一個下午,有人總是要把書抱回家。我是屬於後者,因為這樣我才可以隨時翻看某本書或其中某幾頁。我有「間」書和「摺角」的習慣,看到有用的、有共鳴的、有感動的、有拍案叫絕的句子,我會用筆間起和摺角,方便日後翻看。有時一本書會被摺了數十個角,間得花呢花碌的,這正表示我也多愛這本書,它被翻看的機會也會較高。

談得上百看不厭的書不是很多,你可能會翻看某幾個章節,但甚少整本書重看一次。書跟電影不同,你只需花一、兩個小時就可以重看一部電影,但完整地重看一本書往往要花上數個星期,尤其面對一本你已經知道了結局的小說,或一本不是每個章節都一樣精彩的書,你就很難有完整重看的意欲和動機。

唯一令我重看又重看百看不厭的只有兩本書,也就是我最愛的長篇和短篇小說──《尋秦記》和高陽的《風塵三俠》。下回再談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