韋家輝的超現實世界

終於看到《神探大戰》。我一向鍾情韋家輝一手包辦的影視作品,包括電影和電視劇。這齣戲上映時坊間影評譭譽參半,所以我本來對之期待不高。

但電影只看了五分鐘,我便深感這會是一齣好戲;再看多十五分鐘(感覺上),我更受電影中濃厚的韋家輝氣息感動——韋家輝回來了!看完後,回味無窮。

瘋狂、過火、極致,一向是韋家輝筆下人物的標記。無論為善為惡,都可以瘋狂、過火到極點。丁蟹是壞人中的經典,他可以做盡殺人放火的壞事,但最壞之處是他從頭到尾覺得自己在做好事。李大有為了夢想不惜一切,一次又一次傾盡自己和身邊人的身家性命豪賭,盲目樂觀得恐怖。善惡難辨這命題,一再在韋家輝作品中出現,而《神探大戰》更是直接點出:

大邪若正,大惡若善
當你以為自己絕對正確,絕不可能犯錯,就有可能作了最大的惡而毫不自知。真正為惡者,會披上最正直善良的面具。
電影後段重複出現尼采的語句:
與怪物戰鬥,小心自己成為怪物。
電影將「怪物」與「變成怪物者」的邪惡放到最大,我們就能理解這句話的意義。回到現實世界中,就不能不警惕自己。面對善惡,我們永遠覺得自己站在「對」的一方,但在與「惡」抗衡的過程中,我們會否不自覺被同化?用「惡」的手段來對付「惡」,我們會否變成了「惡」?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除了善惡之辨,真正最令我著迷的,是韋家輝的超現實主義世界。他的作品仿似發生在現實世界,但無論人物或情節都超越理性和現實,絕不能以合理與否來量度。《喜馬拉亞星》的故事完全荒謬脫序,《最愛女人購物狂》每個人物都是瘋狂病患。《神探大戰》的李俊,到底是真癲還是假傻?電影中提出多個假設,李俊可能是精神病患、天才神探或是幕後主腦,全部都可以自圓其說。前作《神探》中的陳桂彬(同樣是劉青雲飾演)確實是一名查案高手,只是他的查案手法超乎常理;《神探大戰》中一直難以分辨李俊是正是邪,他查案的推論是否可信?看到網上有人將他跟周星馳在《回魂夜》中的角色作對比,實在妙到毫顛!在一般人眼中,兩人的行為舉止都是瘋狂得令人毛骨悚然,滿口盡是似是疑非的理論,但兩人皆是「別人笑我太瘋癲,我笑他人看不穿」,不到最後都不知原來他們是對的!
《神探》的陳桂彬是內在精神世界的瘋狂,《神探大戰》則是從內到外的瘋狂 —— 不只人物瘋狂,連場動作場面,包括廟街的追逐戰、過境巴士上的埋身肉搏、船塢的連環槍戰爆炸,都有一種歇斯底里的狂,彷彿要將人內心的狂和惡,徹底地揭露與宣洩出來。當然,不少人垢病的懷孕女幹探,挺著大肚甚至剛產子後仍能奔走拼搏,其實是不是另一種瘋狂和極致?
以我粗淺的理解,超現實主義是以不合邏輯的設定呈現超乎現實的世界,令人感到困惑不安,從而引發思考。韋家輝的作品在我心目中就是超現實主義作品,打破日常的理性思維,創造無限的哲學思考的空間。第一次看不易理解,但深思細想後就會回味無窮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