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性

我喜歡寫作,但記性很差。
兩者看似毫無關連,但不是。

敍述一件事,要有細節才能生動。
說明一件事,要有例子才能具體。

偏偏我只記得事情的概略、自己的感受,當中的過程、細節通通忘記。下筆時經常想不到實例,想到例子卻也記不起細節,有時只能穿鑿附會,自己虛構一些內容來填補空白。但不是真實經歷,情感就沒有那麼真摯。

故事不能只有開頭和結局,一定要有高潮起伏的過程才精彩。我常羨慕一些很會敍事的人,他們分享經歷時,總是描述得活靈活現,令人彷如身歷其境。他們連人的表情聲線、環境的氣氛佈置、事情的每個轉折,通通都記得一清二楚。回頭看自己就是記性太差,只能用其他寫作手法來彌補缺陷。

不過,如果我可以選擇,我還是覺得現在的記性已夠用了。記得太多事情,就會千頭萬緒,太多負擔。好的也記,壞的也記,不是跟自己過不去嗎?既然如此,寫作不夠好,不緊要了。
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