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閱讀 (之一)

最佳閱讀時間

香港人生活繁忙,節奏急促,實在不易抽到時間靜靜地看書。在家的時候也寧願上網或看電視,甚少會拿起一本書來閱讀。所以我認為搭車是最理想的閱讀時間。每天總有搭車上班下班返學放學的時間,短至數十分鐘長至二、三小時,與其用這些時間來傾電話、打機、打瞌睡或無所事事,倒不如用這些寶貴的時間來充實一下精神生活,豐富一下精神營養。像每天吃一個生果,或每天半小時運動,只要持之而恆,就會看到顯著的效果。

然而,很多人都說不能夠在車上看書,一來是因為路途顛簸,二來是環境嘈吵,難以專心。我是那種一看書就可以完全集中,就連東鐵上那超大的電視聲也都聽不到,更試過全神貫注到忘了下車。對於不是那麼容易集中精神的人來說,我建議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書。不過,這其實是種練習,即使初初不太能集中,但久而久之,你的身體就會越來越懂得隔絕外界的騷擾,形成一種習慣。

可以在車上閱讀的書很多。如果有座位可坐下來,基本上甚麼書都可以看。厚重的書特別要待可以坐下時才看,如果你坐火車拿著一本Harry Potter由紅磡看到上水,下車後你會發覺自己一邊手臂開始發抖和酸軟。但在繁忙時間裡,不要說座位,有時就連一個可以站得舒服一點的位置也難得。這時,TIME Magazine是最適合在車上看的書,因為它書身薄可捲曲,即使人多擠迫,只剩餘雙手僅可放於胸前的陝窄空間,你還是可以看到它。TIME的文章頗長(跟香港的雜誌對比),而且英文也不算簡單。但你不一定要把全部都讀完,它很多時候有些有趣的專題,不只是談政治。我最喜歡的是關於科技新發明、人類發展史、兒童成長解構等題目,另外也有些美術、書本、電影等介紹。你只選你有興趣的一兩篇來看,就算是兩三段也不錯。消閒閱讀跟溫習書本的分別在於,你不是被迫要讀,有興趣便多看一點,沒有興趣便不要看好了。

很多人喜歡在車上看報紙和雜誌,這些消閒類讀物(不用用腦!)其實在甚麼地方看也行,一邊看它一邊看電視或上廁所都可以,所以是否不應該浪費寶貴的搭車時間來看這類書?看一些真正的書吧,久而久之,你會發現,心靈不再如此乾涸,生命不再那麼枯燥。

Comments

迪臣妮 said…
我倆不謀而合, TIMES 也是我在搭車時的最愛讀物.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