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慣說

我試過為自己建立新習慣:每天一次plank(出自電台DJ介紹的plank schedule);每天回家將手袋內物品全部拿出來放好(出自《家事斷捨離》一書);用直立式儲存法將衣物捲好放入衣櫃(出自Maria Kondo的整理術)—— 這些都曾經維持超過二十一天(有說法是要連續做一件事超過二十一天才能成為習慣),但最後都無疾而終,沒法進入無意識成為持久的習慣。

最近終於讀了暢銷書《原子習慣 Atomic Habits》,希望為自己變得更好。原來習慣的養成不能只靠意志力,畢竟人的意志力有限,除非有外在因素驅使(無論是獎勵或懲罰),單靠內在的念力很難堅持到底。書中指出要改變自身行為,需從改變內在心態和外在環境開始;更重要的是,培養習慣不是靠訂立宏大的理想或目標,而是建立一套實際而行之有效的系統或方式,一點一滴累積而得到成果。

一切看似不難,但最終都要自己嘗試實踐才有意義,否則紙上談兵或是空想,甚麼改變都不會發生。

所以我要寫下來。

因為我希望建立的習慣,就是持續寫作。

根據該書提出培養好習慣的四個法則,我可以這樣做:

  • Make it visible - 我每天完成所有工作上床休息時(將新習慣跟現有習慣連繫起來),第一件事是拿出手提電腦寫文章,不論長短,但必須完整,不能有頭無尾。
  • Make it attractive - 寫完文章我就可以自由上網或休息
  • Make it easy - 將電腦放在床邊,隨手可得;每天寫的主題和長短不限
  • Make it satisfactory - 將文章放在blogger並發佈,重讀自己寫的東西就會很有滿足感

我喜歡寫作,每篇文章都反映自己當下的所思所想,還有那刻的狀態,每次重讀自己寫的文章都很滿足。

坦白說,我目前還不能像書中所講那樣,說服自己是個作者。我只是喜歡寫作,喜歡用文字將想法寫出來。腦中太多想法,總要給它們找個出口,內心積累的感受也要得到宣洩,相信這樣對自己的情緒健康(一直是個困擾)和跟身邊人的關係總會有一點好處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