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的反思(二)

募捐的迷思

發生傷亡枕藉的大災難,人人都期望能盡己所能,出錢也好出力也好,解當前危難,也幫助建設未來。不過,在這段時期裡,也有太多令我看不過眼的事。

地震發生後不久,即有許多大大小小團體出來籌款賑災,一條街上有三五七個募捐攤位、籌款箱絕不出奇。有時我不太明白「募捐」這個詞的意思,你要我捐錢,但你又不是受惠機構,我為甚麼要捐給你?如果為了幫助救災機構增加收集善款的渠道,方便市民捐款,我倒可以接受理解;但偏偏那些政黨聯會公司自己又要搞個賑災戶口,戶口號碼的數字多到令人眼花繚亂。如果最終善款都是要交到紅十字會、宣明會等救災機構手上,為甚麼募捐時不就請人將善款直接存入這些機構的戶口裡?假若擁有港九新界龐大分銷網絡的銀行、超級市場、連鎖店、投注站等,通通成為救災機構的指定收集善款地點,是不是更有效率令善款早日抵達災區?有直接方法不用而採間接者,心裡在想著甚麼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先處理心情

突破

人見人愛的免費玩具